課程發展歷程

本案是個先導計劃 (pilot project),目的在規劃個適合本的情緒課程,並提出實證基礎。未來可以複製本模式,繼續 發展更完整的課程內容並推廣全台校園。我們在課程中應虛擬實境 (virtual  reality, VR) 等混合式學習環境,以培養同理為目標,設計體驗課程,藉此增進際間的了解、學習尊重差異、以減少際衝突。除了課程設計外,我們也進實證研 究,以提供學校及教育者具有實證基礎的課程(evidence- based curriculum)。本計劃共有5所雄市的國參與本專 案計劃,包含大寮國小、山頂、四維國、甲仙國、及 勝利國。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共20班,總計508位學,在2017年36 開始班教學,展開為期的「童」理課程。 

雖然只有短短的課程,對學們、師、甚長而言都是個好的開始。我們相信孩們可藉由學習情緒管理、培養同理及社交技巧,讓校園成為適合每個孩的友善學園!

歷程發展

未來計畫

童」理心課程是全台第一個運用VR於國小學童的情緒教育課程,相信在全亞洲、甚至全球都是少見的教育創新。即使我們大膽創新,仍然是小心地求證。特別感謝財團法人鴻海教育基金會、OFMA都是自己人聯盟兩位伯樂 大力支持,以及金奇映畫的劉育樹導演的「VR灣一百」團隊共同投入,我們得以完成這個有影響力的創新。也很榮幸能在今年獲選為親子天下的「教育創新100」及遠見雜誌的「未來教育台」

 下一階段的計劃將著重推廣及深化,希望能募集到足够的人力及物力持續推動「童」理心及其他情緒教育課程。  

更長遠的計劃

發展一到六年級情緒教育課程,並走入台灣更多學校及班級。

持續推廣、與各縣市教育機構合作